高楼着火如何自救

发布者:胡兴洁发布时间:2020-10-28浏览次数:416

   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人员的逃生与疏散比普通建筑难度大,容易造成人员伤亡。在火灾中,被困人员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,和了解必要的自救知识是逃生的重要保证。为此,特收集一些高层建筑火灾救生办法。

  一、扑灭初起火灾十分重要,较大片火焰可先用棉被覆盖

  火灾初起时,一定要冷静面对。假如有较大片火焰,可先用棉被覆盖,将火焰暂时压下去。应设法把棉被压实,不让棉被底下留有可燃烧的空间,并立即用水将棉被浇湿。浇湿棉被时,应从棉被四周开始,再浇到中央,以免火苗从被子边缘蹿出。

  二、不同部位、不同条件下人员的逃生方法

1.当房间内起火,且门已被火封锁,室内人员不能顺利疏散时,可另寻其他通道。如通过阳台或走廊转移到相邻未起火的房间,再利用这个房间的通道疏散。

  如果是晚上听到报警,首先要用手背去接触房门,如果是热的,门不能打开,否则烟和火就会冲进卧室;如果房门不热,火势可能还不大,通过正常的途径逃离房间是可能的。离开房间以后,一定要随手关上身后的门,以防火势蔓延。如在楼梯间或过道上遇到浓烟时要马上停下来,千万不要试图从烟火里冲出,也不要躲藏到顶楼或壁橱等地方,应选择别人易发现的地方。

2.当楼房中的某一单元着火,楼层的大火已将楼梯间封住,致使着火层以上楼层的人员无法从楼梯间向下疏散时,被困人员可先疏散到屋顶,再从相邻未着火的楼梯间往地面疏散。

3.当着火层的走廊、楼梯被烟火封锁时,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街窗口或阳台等容易被人看到的地方,向救援人员发出求救信号,如呼唤、向楼下抛掷一些小物品、用手电筒往下照等,以便让救援人员及时发现。

4.逃离时,被困人员最好弯腰使头部尽量接近地板,必要时应匍匐前进。也可用湿毛巾或衣服等捂住口鼻。经过火焰区,最好将衣服用水浇湿、用湿毯子裹住全身或用湿衣服包住头部等裸露部位。衣服着火可就地打滚压灭火苗,不宜带火奔跑,以免加快空气流动,从而增大火势。

5.如果处于楼层较低(3层以下)的位置,当火势危及生命又无其他方法可自救时,可将室内席梦思、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,人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。

  三、火灾逃生时的注意事项

1.不能一见底层起火就往下跑,底楼层发生火灾后,如果上层的人都往下跑,反而会给救援增加困难。正确的做法是更上一层楼。

2.不能乘普通电梯逃生。高楼起火后容易断电,这时候乘普通电梯就有卡壳的可能,使疏散失效,反而处于更危险的境地,给救援工作增加难度;另外,人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。

3.楼梯可以救急。逃生时应尽量利用建筑物内的防烟楼梯间、封闭楼梯间、有外窗的通廊、避难层和室内设备的缓降器、救生袋、安全绳等。楼梯等安全通道都配有应急指示灯作标志,火灾发生时,人们可以循着指示灯逃生。

4.切记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、衣橱内、阁楼上躲避火焰或烟雾。因为这些都是火灾现场中最危险的地方,而且又不易被消防人员发觉,难以获得及时的营救。

5.不可盲目跳楼。在得不到及时救援,又身居高层的情况下切不可盲目跳楼,可用房间内的床单、被单、窗帘等织物撕成能负重的布条连成绳索,系在窗户或阳台的构件上滑向楼下,也可利用门窗、阳台、排水管等逃生自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