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卫处意识形态专题学习资料

发布者:薄恺发布时间:2021-05-12浏览次数:148

一、什么是意识形态? 

1.概念 

马克思在《〈政治经济学批判〉序言》中指出,意识形态是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的观念的上层建筑,随着经济基础的变更而发生变革。马克思主义理论主张,意识形态是政治、法律、道德、哲学、艺术、宗教等各种社会意识形式的综合。意识形态是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,是以特定的形式和较为严整的体系反映社会存在,并随着社会存在的变化而或迟或早地发生变化。简单讲,意识形态是一种思想观念体系,这种体系可以系统地反映社会经济形态、政治制度和文化模式。

2.高校意识形态工作

我们所说的意识形态工作,主要指思想政治宣传工作,即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引领师生思想,以达到政治认同的目标,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思想吸引力和政治凝聚力。

二、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义

高校是社会意识形态交汇、交融、交锋的主阵地,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,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;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。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人、怎样培养人的问题,关系到高校正确的办学方向,关系到高等教育额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。

三、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复杂形势

以下内容来自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》的第十九讲,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,学习出版社出版。

党的十八大以来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,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,把党委(党组)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纳入巡视和巡察工作,加强宣传舆论阵地管理,加强网络舆论监管,对错误思想,敢于亮剑、敢于斗争,坚决遏制各种错误思想炒作和蔓延,意识形态主旋律更加响亮,正能量更加强劲,文化自信得到彰显。这些重大工作和重大成就,大大增强了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、主动权和话语权,大大压缩了错误思潮和敌对势力造谣惑众、散布杂音噪音的生存空间,有效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,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了向上向好态势,同时要看到意识形态领域仍不平静,面对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,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,意识形态斗争和较量优势十分尖锐。

1.社会思想意识复杂多样、相互交织。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、利益格局深刻调整,使意识形态领域局部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,人们的思想更加活跃,独立性、选择性、多变性、差异性显著增强,各种思想多样杂陈、各种力量竞相发声成为常态。一些错误思想观点特别是西方“宪政民主”、新自由主义、历史虚无主义等仍然伺机冒头,妄图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,攻击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政治制度、发展道路,竭力争夺意识形态话语权。意识形态领域多元思想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,己是一种客观存在,主流意识形态与多样化社会思潮长期并存、相互激荡趋势更加显著,引领社会思潮、凝聚思想共识的任务艰巨繁重。

(例如:“刘胡兰是小三”、“董存瑞炸碉堡是凭空捏造”、“雷锋典型系虚构”、“狼牙山五壮士拔老百姓萝卜”等各种抹黑英雄、虚无历史的现象此起彼伏,充分反映了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态势。)

2.社会主流价值遭遇市场逐利性的挑战。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,增强国家综合国力,提高人民生活水平,也有利于增强人们的自立意识、竞争意识、效率意识、民主法治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,使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进一步发挥出来。但也要看到,市场存在的自身弱点和消极方面,等价交换原则等观念,必然反映和进入到人们的精神生活中来,甚至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。社会主义、集体主义、爱国主义受到新的挑战,拜金主义、享乐主义、极端个人主义在一定范围滋长蔓延,道德失范、唯利是图、低俗庸俗媚俗等行为现象屡屡突破公序良俗底线,对弘扬社会主流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产生消极影响。

3.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。随着新媒体快速发展,国际国内、线上线下、虚拟现实、体制外体制内等界限愈益模糊,构成了越来越复杂的大舆论场,更具有自发性、突发性、公开性、多元性、冲突性、匿名性、无界性、难控性等特点。主流媒体主导作用受到巨大冲击,网络往往成为负面舆情发酵、错误思想传播的策源地和放大器,大大增加了舆论引导和内容管理的难度。管好用好互联网,是新形势下掌握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。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,就是守护国家主权和政权。

4.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渗透遏制。敌对势力一直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西方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威胁,想方设法对我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围堵,不断调整策略、变换手法,同我们争夺阵地、争夺人心。只要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,各种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就不会改变;我们离民族复兴目标越近、离世界舞台中央越近,敌对势力越会想方设法攻击抹黑中国道路、理论、制度、文化,加紧进行意识形态渗透、价值观渗透,加大策动“颜色革命”力度。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任务十分繁重。

(例如:美国好莱坞电影推崇个人英雄主义、日本动漫游戏充满暴力情色、韩国电视剧综艺中男孩缺乏阳刚之气,越妖艳越赚钱。)

5.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形势,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,需要我们在“乱花渐欲迷人眼”的干扰面前,保持“乱云飞渡仍从容”的政治定力,以更有力的领导、更有效的举措,坚决履行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,着力做好稳预期、稳思想、稳人心的工作,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,守住意识形态领域良好态势,巩固拓展意识形态阵地,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,更好统一思想、凝魂聚力。

(撰稿:殷艺桐  初审:袁岩   编辑:殷艺桐   审核:陈平波)